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20日舉行第17次會議,對於上一次會議後,媒體報導指出「各職別可望65歲才能請領年金」,並稱已逐漸形成共識。但這樣的報導讓軍公教代表急跳腳,包括劉亞平、吳美鳳、李來希、黃臺生等委員在年改會開場後,立即透過「權宜問題」發言,反對請領年齡延至65歲,且均強調「沒有共識」。

上週(13日)的第16次年金改革委員會針對「年金領取資格」進行討論,會中有委員提出「請領年齡延後至65歲」的提議,若請領年齡要提前,就必須減額領取,並讓請領與退休年齡脫鉤。會後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在記者會中表示,委員對延後領但要有配套有共識,是「歷次開會以來爭論最少的一次」。

不過,本週會議開始後不久,軍公教代表均提出權宜問題,對媒體報導年改會委員已達成「請領年齡延後至65歲」的共識表達不滿,強調回到各自團體時「都被罵死了」,甚至還有黑函抨擊所屬團體,讓他們只能在這次會議開始後,不斷高聲表態「我反對請領年齡延後至65歲」,並強調有錄影為證。

全教產副理事長劉亞平表示,新聞報導上週已經達成「軍公教勞65歲才領月退」的共識,但根本沒經過表決,他認為副總統陳建仁在年改會中已經淪為傀儡跟橡皮圖章,「副總統很公正主持會議,會後解讀都這樣,是後面有人指點嗎?」

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隨後也針對權宜問題發言,強調公務人員的退休制度從75制改成85制(年資加年齡)剛實施不久,現在又要延後請領年齡,「65歲是大家體能的極致」,且無論是所得替代率、給付率都砍向公務人員,「公務人員不只是警消特別,一般性公務人員也因為政府人力精簡,每個人都做到過勞」,因此她堅決反對請領年齡延至65歲。

國防部人力司稽核魏木樹表示,軍人團體雖然上週沒有發言,但報導一出來,「現役軍人有很大的恐慌」,因為要延到65歲才能領。退伍軍人協會代表吳斯懷也強調,軍人40多歲就會被迫退伍,但政府沒辦法保證就業,若不讓他們領退撫金,到65歲前這段時間要如何過日子?

對此,副總統陳建仁回應,強調年改會官方發布的新聞稿中,沒有說到有任何共識,很多都是媒體自己的解讀,因此建議年改會委員在針對討論議題發言時,就要明確表態自己的立場。

至於本週會議則是聚焦於請領的「特殊對象」,有委員提案指出,台船、中華電信等原國營事業的勞工,為了配合民營化政策,被強制以一次性養老金或補償金等非自願方式來結清公保,在轉為勞保後又必須重新累計投保年資,卻因為不符合15年投保門檻限制,無法達到請領勞保資格,成為「年金孤兒」,因此應該納入特殊對象。

但勞動部勞保司長石發基表示,這些原國營事業員工,在民營化後就領取公保補償金,甚至也有人領取月退休金,並非年金孤兒。若要這些人成為請領的「特殊對象」,要求勞保比照辦理,政府至少要多負擔130億元,對勞保財務將會帶來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