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憲法法院20日撤銷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的鬥牛禁令,認為鬥牛被歸類為西班牙傳統的1部分,決定是否禁止這項活動是中央政府的職權,而非半自治地區能決定的。

西班牙憲法法院發表聲明指出,加泰隆尼亞頒布這項禁令「違憲且無效」。憲法法院的這項裁決,可能使馬德里當局與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之間,以及動保人士與鬥牛這項傳統活動的愛好者之間的關係更加緊繃。

在動物權益倡議團體努力下, 2009年12月向立法機關提交了18萬人連署的請願書;加泰隆尼亞地區議會2010年表決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從2012年1月1日起禁止鬥牛活動,成為西班牙本土首個禁止這項傳統活動的地區,也是繼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1991年禁止鬥牛後,第2個禁鬥牛的城市,對加泰羅尼亞人來說是「巨大的勝利」。

這項禁令在當時引發不小爭議,批評者指出,這項決定不只是動物權益問題,對1個擁有自己語言以及對身分的強烈意識,並渴望尋求從西班牙獨立的地區來說,這項禁令也隱含政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