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立法院執行大法官人事審查案,幾乎每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都被立委問到「認不認同國歌?」並要求大法官對國家主權與定位進行表態,「國歌」儼然成為大法官審查時的必考題。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20日表示,「要大法官被提名人表態唱不唱國歌,藉此檢視大法官的國家認同,已經到了政治獵巫的程度。」他表示,台灣是時候該思考要不要重新制訂國歌了。

徐永明20日在臉書上表示,現在的國歌已經完全無法律位階,而且國民黨在民國26年6月17日的中執委公函中也直接提到,「查我國國歌迄未正式制定,因此,決議在國歌未制定以前,本黨黨歌代用」徐永明批,國民黨根本也知道現在沒有國歌,而是拿黨歌來「代用」。

徐永明說,國防部至今仍以部頒規定,對於不願意唱國歌者進行相關懲處。然而,對強迫唱「吾黨所宗」的規定,質疑是否有違反言論自由的疑慮?並且,次屆大法官被提名人的人事審查中,更成為了每位準大法官的必考題,儼然成為政治獵巫。徐永明呼籲,經過這次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的審查,可以明顯看出國歌引發了許多爭議,「或許是時候讓台灣民眾重新制定自己的國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