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是否要推出「金融監理沙盒」,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行政院也已經蒐集各界建議,研擬如何兼顧消費者權益,以及必要的風險管理,給金融科技更大的空間,進行創新商業模式的嘗試。

蔡英文下午出席「2016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她向這些金融從業者表示,最近,灣發生的幾件重大金融爭議案件,一定讓大家士氣低落。所以,首先,想為所有的金融業者和同仁打氣,希望大家不要氣餒。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金融發展是一帆風順的,灣上百年的金融史,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可喜的是,台灣金融業都能記取每一次的挫折,汲取經驗及教訓,轉化為再次前進的動力。相信,這次也會是如此。她向大家保證,只要大家奮戰的精神還在,政府就會帶領金融業解決問題,有錯就改,有疏漏就補起來,一起朝正確的方向堅持下去。

蔡英文表示,政策不會因為一些個案而走回頭路,金融市場的開放方向也不會因爭議而改變。該鬆綁的法規就鬆綁,該開放的業務就開放,該強化的監理措施,政府也一定會認真落實。

蔡英文表示,金融業是一個創造機會的產業,所以,當灣處在低迷的經濟循環中,當年輕人渴望工作機會,當年長者亟需社會扶持的今天,金融業的角色更加重要。殷切的期待,銀行業能承擔多一點風險,增加放款給中小企業和創新企業;證券業能多貢獻一點心力,支持資本市場改革,讓市場可以跟國際更同步、更接軌;也希望保險業能付出多一點心思,為年長者設計切合需求的產品,並積極參與長照產業的發展。

她說,當然,也完全理解,各位有許多經營層面的問題要考慮,理想和現實終究會有一些落差。但是,請給灣一個機會,政府也一定給金融業最大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有關金融監理沙盒議題,行政院也已經蒐集各界建議,研擬如何兼顧消費者權益,以及必要的風險管理,給金融科技更大的空間,進行創新商業模式的嘗試。

蔡英文說,這些嘗試,需要由金融業、創新者、監理機關共同努力,使創新和監理可以同時、同步地有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