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表示,台灣轉型正義面臨共同困境,即「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例如在228事件上,有對受害者的補償與賠償,卻沒有對加害者的譴責。他也叮嚀,儘管受害者願意原諒,但加害者仍要有所節制,這不代表弱者的示弱,而是強者的自信。

柯文哲20日下午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幕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當時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回歸中國,是抱著一種持歡欣鼓舞的心情,只是「期望太高、失望太高」,他直言,儘管曾受日本統治,但日本的正直誠信、基本道德,都比當時的中國政府好太多。

柯文哲提到,期望太高所引起族群衝突,接者就發生228事件,而至今到底死多少人,仍沒有明確數字,228事件發生之後,也進入白色恐怖時期,造成台灣人長期心理創傷,柯文哲說,過去他的父母也極力反對他參與政治,爾後在因緣際會下,才走向政治這條路。

話鋒一轉,柯文哲指出,台灣的轉型正義都面臨相同困境,即「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他說,或許出於寬容或台灣人的寬厚,一直沒有追究加害者,也因此出現一種奇怪現象,就是有228受害者的補償、賠償,從頭卻都沒有對加害者的譴責,連至今誰要為這件事情負責、誰是加害者都沒有定論。

接著,柯文哲說,自己作為受害者的一份子,已經相當謙卑,但強調謙卑「不是因為我們是弱者,而是作為強者的自信」,願意原諒加害者,但也要叮嚀所有過去的加害者要節制。他並進一步說,過去在選舉時,有人拿皇民攻擊他,但只會讓人感到尷尬,甚至是憤怒。

最後,柯文哲也提到,自己相信人類歷史文明是會往前進,並重申受害者願意原諒,但加害者也仍需節制,因為當彼此互相尊重,才能走向共同的未來。他強調,這並非要挑起仇恨,只是讓真相更加明白,並在過程中,讓彼此更加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