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保議題爭議已久,立法院20日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的同意權案,國民黨立委林麗嬋認為,陸生在台未能享有健保保障,有違憲法保證人權平等的疑慮,詢問準大法官黃昭元是否支持陸生納入台灣健保,保障其醫療權?黃昭元回應,「基本上,所有外籍學生的權益,應該被同等看待」。

林麗嬋表示,目前「陸生」是台灣所有的境外學生中,唯一居留6個月後,還不能納入健保體系保障,也不能打工的學生。其他如外籍生、僑生、港澳學生,都可以納入健保,也有基本的打工權。然而,政府卻因政治因素考量,單獨將陸生排除在外,是否有違憲法所保障的平等原則?

黃昭元解釋,外國人從入境到台灣後,在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待遇,基於國家主權與福利的原因,往往外國人都沒有辦法100%跟本國人一樣,而陸生納入健保體系,涉及到廣義的社會福利,「也會跟國家財政息息相關」。

黃昭元也回應,「不過,對於所有外來學生,不管是外籍生或陸生,應該同等看待,要有,就全部都有,沒有,就去買商業保險,全部外籍學生應該一樣。」黃昭元也強調,陸生納入健保的爭議,透過立法院修法是最快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