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萬名阿根廷女性在當地時間19日,冒雨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大罷工,抗議1名16歲少女被強暴致死,而當局卻拿不出任何強力作為。現場參加遊行的婦女身著黑衣,響應「黑色星期三」遊行,在雨中形成一片傘海,而女性怒吼的聲浪響徹雲霄。

英國BBC報導,該起強暴案是當地1名16歲的少女在本月初被2名男子送到醫院,他們還幫她打扮了一番,之後告訴院方她吸食了過量的毒品。不過少女到院後不久死亡,經過法醫調查,她生前遭到強暴及酷刑,她的肛門內被檢查出遭人插入異物,導致她劇痛無比,引發心臟休克;而在她被強暴前,甚至被餵食大麻及海洛因等毒品。

法醫檢查後發現,女子身上的證據被清洗過,顯示嫌犯有意湮滅事證。該起案件在阿根廷引發女性熊熊怒火,因為才在今年6月,1名14歲少女也遭到她16歲的男友以暴力手段摧殘致死,當時阿根廷婦女曾發動遊行,要求當局拿出行動。

英國《衛報》指出,阿根廷存在嚴重的家暴現象,根據一個非政府組織「La Casa del Encuentro」統計,每30個小時就有1名女性死於家庭暴力,儘管該國在2012年制定針對殺害婦女的法律,要求嚴懲涉案的男性,但於事無補。在過去的19天內,阿根廷有18名婦女遭到殺害,引發全國女性憤慨,於是發動「黑色星期三」大遊行。

參加遊行的婦女將首都市中心幾乎佔滿,她們高喊:「夠了! 我們不會回去做順從聽命的女子,我們不會容忍任何更多的厭女症或暴力!」

參加黑色星期三遊行的婦女身穿黑衣,高喊口號,表達她們對當局的不滿。   圖:翻攝黑色星期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