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政府18日發表聲明承認,確實切斷在該國駐英大使館接受庇護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網路,理由是該組織最近的一些爆料行為已經影響美國大選,違反了厄瓜多不介入他國內政的原則。儘管維基揭密認定此舉背後是美國施壓,但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這件事與厄瓜多政權交棒,以及現任總統對亞桑傑的不滿也有關。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厄瓜多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原本呼應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對美國的外交政策多所批評。當時國際油價有利於這些產油國,因此講話也比較大聲。查維茲在2013年過世,晚近國際油價又崩跌,使得拉美各國人民轉而支持較為溫和乃至保守的領袖。

厄瓜多明年2月必須改選總統,雖然該國國會曾通過修憲案取消總統只能一任的限制,卻禁止現任總統科雷亞適用。目前領先的總統候選人,並不願意為了亞桑傑而與美國起衝突。

厄瓜多現任總統科雷亞對亞桑傑的態度,也有些轉變。

2012年,厄瓜多為亞桑傑提供政治庇護時,總統科雷亞曾邀請亞桑傑的母親前往該國總統府作客,以示對亞桑傑的力挺,但之後雙方關係出現一些嫌隙。

在2014年,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美國護照被註銷後,亞桑傑曾企圖幫助史諾登取得政治庇護。當時厄瓜多大使館曾簽發旅行文件給史諾登,以便他能逃往厄瓜多首都的基多(Quito)。

但就在史諾登上飛機前,這份文件突然被作廢。根據相關的報導,科雷亞當時為了大使館人員沒有事先請示過他,就做出這些舉動而大發雷霆。

亞桑傑與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人員發生摩擦的報導,也不時浮上檯面。厄瓜多也在今年稍早表示,將允許瑞典檢察官進入大使館,就性侵疑案約談亞桑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