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台灣原生草本野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生產技術」,歡迎種苗業者或農民接洽技轉量產,讓台灣原生植物在土地上生生不息,永續發展台灣環境生態。

花蓮農改場表示,近來由於對環境生態保育意識提升,公部門公共工程的景觀植栽,選用台灣本土原生植物的比例逐漸增加,台灣原生植物種苗需求日益迫切,為了加速台灣原生草本野花植被復育與推廣,並降低野生族群採集壓力,他們研發出可應用於生態環境復育、景觀綠美化的「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生產技術」。

除了原有鑑於國內原生植物種苗供應系統尚未完備,目前多以木本植物為主,對於原生野花外,花蓮農改場也致力台灣原生種的野菜研究與開發,復育原生野花植生毯,以及田埂與果園的原生植被,以增加農田生物多樣性,營造更加完整的生態系統服務。

花蓮場表示,原生野花植生毯除了可提供作為多種昆蟲生物棲地外,花朵也具有蜜源與誘蝶功能,而覆蓋性佳的匍匐型植物更可以抑制雜草生長,減緩雨水沖蝕,深具水土保持功能。另外,許多台灣本土原生植物具有民俗食用或保健應用,廣泛種植,可增加農民的間作收益,同時有助於傳統民俗智慧傳承。

國際上有許多先進國家已投入數十年的時間與相當的資源,將自己國家的本土野生草本植物發展出具地方特色的野花草皮,花蓮農改場也希望朝此方向邁進,因此需要國內種苗業者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目前「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生產技術」已經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非專屬授權,花蓮場歡迎種苗業者或農民技轉量產,希望能透過建立台灣原生植物種苗供應系統,大面積復育台灣原生植物,營 造永續經營的環境生態。

花蓮農業改良場研發「台灣原生野花植生毯生產技術」,歡迎種苗業者或農民接洽技轉量產。   圖:花蓮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