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最近謠傳台灣流感疫苗都是過期且無效的疫苗,疾管署8日特別發出嚴正聲明,除澄清這是不實謠言外,更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違者將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移送法辦,最高可罰新台幣50萬元。

疾管署表示,有民眾在Line群組收到一則訊息,內容為「目前台灣的流感疫苗全部無效,很多都不是WHO的指定疫苗,這是來自美方高層的消息及我國所使用之流感疫苗都是透過中國或第三地引進過期疫苗」的不實謠言,疾管署特別提出澄清。

疾管署指出,今年政府採購的疫苗分別由國光、賽諾菲及諾華等3家公司供應。國光為國產疫苗,賽諾菲流感疫苗是由設於法國的疫苗廠所生產,諾華則是由其義大利廠所製造,且其進口至台灣前皆需經由歐洲醫藥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審核通過方能出口,選用的疫苗也都符合WHO建議用於北半球2016-2017流感季的三價疫苗。

疾管署強調,這3家疫苗皆符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登記規定,每批疫苗均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合格後封緘,才提供醫療院所使用,安全性及有效性,與世界各國所使用的流感疫苗是完全相同的。

疾管署再次提醒,若民眾持續散播有關流感疫苗不實謠言或傳播不實的流行疫情消息,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疾管署將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移送法辦,最高將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