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文化局日前首度舉辦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活動,不僅是台灣首次加入全球120個城市響應的跨夜藝術活動,更是全球第一個開跑的首都,為台灣劃下歷史新頁。對此,文化局6日也公布活動效益,宣稱一晚便達到20萬參與人次,而各響應場館更創下開館以來進場人數新高。

台北白晝之夜主路線展區以北門為中心,往南北延伸至大稻埕、228和平公園,打造5大主題展區,全長近4公里,堪稱近年最大型的藝術活動。活動內容包括:41件作品、7舞台共27場演出及24場館響應,甚至連戒備森嚴的總統府也一同加入。

至於參與效益,文化局也予以肯定,表示短短一晚便達到20萬人次走出戶外,各響應場館均創下開館以來進場人數新高,如總統府4小時內湧進5600多人、國立台灣博物館總館也有上萬人次,粉絲頁觸及人次高達133萬,所引發迴響,超乎文化局預期。

不過,儘管文化局對此次活動持正面評價,但過程中仍引發一些爭議,如交通管制上並未做好規劃,導致人車同時擠在街上。對此,文化局主秘劉德堅受訪表示,當初考量活動屬於節慶式、時間較短,所以並未封街,已將影響降至最低。至於明年是否會封街,劉德堅說,仍要對活動內容進行通盤考量。

此外,對於有參與民眾反應,「白晝之夜」在晚上10點之後就沒有戶外活動,文化局解釋,因為有噪音防治的相關規定,因此,活動多轉移到室內,文化局並未再另外引導;文化局也坦言,今年是首次 舉辦,再加上宣傳期較短,但已積極宣傳,若明年活動預算能在議會通過,也會將今年活動的相關經驗一併加入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