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援助衝突不斷的阿富汗,世界強權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承諾將在2017年至2020年的4年中,對阿富汗提供約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340億元)金援

超過70個國家和國際非政府組織(NGO)5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阿富汗重建援助會議,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會見包括美國國務凱瑞(John Kerry)、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凱瑞呼籲15年前遭罷黜的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達成和平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宣布,歐盟(EU)28個成員國承諾,1年將提供15億美元援助,並期待「我們的夥伴有類似程度的付出」。

日本外務副大臣薗浦健太郎表示,將在2017年至2020年的4年中最多提供16億美元。他對阿富汗治安形勢的惡化表達強烈的擔憂,認為治安不改善,開發援助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共同社報導,近年來國際社會關注的目光逐漸轉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活動的敘利亞和伊拉克,阿富汗新的援助金額預計略低於2012年東京會議時的160億美元。據阿國政府透露,這次各國援助總額約140億美元。

根據會議共同宣言的草案,國際社會積極評估阿富汗為實現經濟獨立自主做出的努力,包括女性經濟地位提高、強化政府稅收等,同時強調要進一步解決貧困等問題。另外,再次確認要取得地區和平,阿富汗的穩定不可缺少,並約定會繼續對阿富汗提供治安方面的援助。

如今,雖然阿富汗大部分的國家預算還依靠援助,國際社會的目標是到2024年實現阿富汗經濟上獨立自主的目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