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5日上午審查「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引發藍綠立委推擠衝突。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為了讓週休二日相關法案不被延宕,他們準備兩套劇本,一套是「文攻」,按照正常議事程序進行,一套則是「武鬥」。但國民黨一大早就召集全黨立委前往衛環委員會踢館,「文攻」完全不可行,儘管如此,召委陳瑩還是有按照程序宣讀,與「半分忠」張慶忠當時的情況不同。

為了審查「一例一休」,藍綠立委5日上午在衛環委員會主席台前高喊口號、相互推擠,混亂中,召委陳瑩完整宣讀議事程序,宣告全案審查完竣,進入一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不少民進黨立委也鼓掌叫好,面露喜悅神情。

民進黨立院黨團在委員會散會後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為了上午的衛環委員會,他們已經準備兩套劇本,一套是「文攻」,也就是按照正常議事程序,從會議訊問、程序發言,到法案提案與詢答等。吳秉叡說,他們原先甚至打算開會到半夜12點,讓所有立委暢所欲言,針對法案進行充分討論。

未料,國民黨立委隨後身穿藍色戰鬥服,手持多台無線麥克風,進來委員會與民進黨立委發生推擠。吳秉叡說,在這樣的狀態下,會議根本沒辦法照程序進行,民進黨團才會由陳瑩快速宣讀程序,將法案送至院會,進入朝野協商冷凍期。

對於藍委指控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是「一分瑩」,僅用1分鐘就宣告全案審查完竣,送交朝野協商,吳秉叡反駁,陳瑩與前立委「半分忠」張慶忠只花30秒、偷偷摸摸躲在廁所旁宣告通過不同,在修正案宣告初審通過前,都有按照議事程序,逐項進行。

陳瑩則表示,會議開始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曾向她致意,強調到時候開會,會「用文的」,陳雪生也曾到台前問她,是否能讓大家通通上台質詢,她也答應。未料國民黨立委後來全數進入委員會,製造現場紛亂,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強硬手段。

陳瑩強調,有關「一例一休」,在上個會期衛環委員會就已經安排4次專案報告,勞動部也辦過25場說明會,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也辦過公聽會,在5日審查修法草案之前,已經經過非常多的討論,絕對不是民進黨「蠻幹」。

至於是否順應時代力量、國民黨的要求,召開公聽會?吳秉叡說,並非一定要召開公聽會才能修法,且在上個會期7月11日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主持審查國民黨版《勞基法》修法時,國民黨、時代力量就可以提出公聽會的主張,刻意選在5日才提,「這不是雙重標準?」

至於國民黨質疑,在陳瑩於會中宣告「全案審查完竣,有無異議?」時,國民黨團雖在現場大喊「有異議」,陳瑩卻直接宣布送院會黨團協商。對此,陳瑩與吳秉叡都表示「現場很吵,沒聽到」。

而上一回「落跑」、拒絕審查的民進黨立綠委林淑芬,5日上午是否有出現衛環委員會力挺民進黨團立場?吳秉叡表示,她有到場簽名,4日晚間的黨團大會中,她也只問「勞工的特休會不會在政黨協商中討論?」黨團說有,她也沒有其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