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勞工休假權益的「一例一休」法案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排案審查,儘管藍綠兩黨強佔主席台,不過,綠委、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強行開會,並且在開會後16分鐘便立即將法案送出委員會,進行朝野協商。工鬥與勞團一早即齊聚在立法院外高聲抗議,「民進黨16分鐘闖關,跟國民黨的張慶忠有何差別?」

而5日在勞團赴立法院抗議之前,工人鬥總統、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30多名勞團成員一早6時30分就到總統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的住處抗議。之後,才轉往立法院陳情。

蔡英文3日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親自下令要求關於勞工休假的勞基法修正案必須加快處理進程。民進黨5日一早便佔領委員會主席台,防止國民黨杯葛,不過陳瑩強行宣布開會後,民進黨立委陳曼麗提案停止詢答與討論,即使國民黨表達異議,陳瑩並未理會,最後宣布本次會議的《勞基法》7項修正草案,全數保留送出委員會,留待朝野協商處理,也讓現場所有人錯愕不已。

在場外抗議的勞團在得知法案未經過實質討論便送出委員會,立即高聲怒吼「民進黨黑箱、犧牲勞工權益」,批評民進黨的做法,與過去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強行闖關兩岸服貿協議有何差異?勞團表示,過去勞動部提出的一例一休政策時,就已無法讓勞工「實質」的週休二日,並且用增加薪資來魚目混珠,現在又以檢討「勞工特休假」來刪減掉國定7假日,根本無法說服勞工。

勞團表示,蔡英文目前針對檢討的特休假,也只有放寬資淺員工的特休,卻是所有勞工的7天國定假被砍,補償根本不對等,事實上「減少工時」是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期的勞工政策之一,但是從新政府上任後,針對影響勞工年總工時甚大的國定假日,即便社會反彈聲浪不斷,卻仍堅持砍假。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蔡英文過去曾具體承諾,在不損及勞工權益的前提下「不會砍假」,如今卻親自下指導棋,讓勞團深深感到不滿。加上勞動部過去公布數據,也顯示有近60%的勞工特休假「看得到吃不到」,勞團批評政府用特休假的假議題迴避砍7天假爭議,呼籲民進黨別自砸招牌,應該要召開公聽會讓納進勞工聲音,才是真正兌現蔡英文對勞工的承諾。

 

 

針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日強行通過勞工一例一休法案,勞團痛批民進黨黑箱作業。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