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幣貨幣基金(IMF)4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再度將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下修至1.0%及1.7%。對此,國發會指出,景氣已穩健回升,且第4季為傳統旺季,下半年沒有看壞的理由;經濟部則認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1。

IMF今年4月預估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5%、2.2%,今天再度將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雙雙下修0.5個百分點至1.0%及1.7%。在亞洲已開發經濟體中,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僅優於日本及澳門;若以亞洲四小龍來看,韓國表現最佳,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7%、3.0%,香港分別是1.4 %、1.9%,新加坡為1.7%、2.2%,台灣仍是敬陪末座。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IMF的報告多少會參考官方公布的數據,而主計總處8月時剛好也修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估值為1.22%,IMF是根據近期經濟情勢做調整,不會影響對台灣的經濟動能。

高仙桂強調,從國內經濟指標來看,不管是景氣燈號、採購經理人指數、機械進口設備值都穩健回升,下半年沒有看壞的理由,只是目前復甦速度仍緩慢。

經濟部則指出,出口已連續2個月正成長、8月外銷訂單也止跌轉正,iPhone 7新機上市,可望帶動供應鏈表現,加上第4季為傳統旺季,景氣未來將漸入佳境,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