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4日繼續舉辦第2場「Taiwan for WHO」論壇。對於台灣明年是否還可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包括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表達不樂觀的意見。

針對台灣參與WHO一事,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這20年來爭取參與的過程中,其實是很辛酸的。他還記得1997年首度與會,是由中研院院士李鎮源帶隊,號召百餘位醫師,大家一起穿著醫師的白袍去。在日內瓦,上午穿著白袍出門,到了晚上才穿著白袍回來。

吳樹民還說,陳水扁政府時期,內閣裡還有個跨部會小組負責加入WHO事宜,包括:外交部、衛生署及僑委會。他說,台灣要參與國際組織,包括WHOICAO、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要靠自己,不可能靠中國的「善意」;所以今年對於衛福部要去WHO,他是持保留態度的;現在新政府參與WHO所面臨的困境跟20年前是一

林濁水則說,美國支持台灣參與的國際組織都是功能性的,例如WHO的核心目標就是國際衛生,ICAO的核心目標就是國際飛安制度的建立。但這種參與不能以國家身份參與,但美國也不贊成台灣變成中國的一省來參與。所以,在WHO議題上,美國才支持台灣成為一個常態的觀察員。但對於兩岸主權爭議上,美國採取中立的立場。

林濁水表示,但中國認為,台灣要參與這樣組織時,必須去台灣主權化。到了2005年,胡錦濤、連戰會晤,發表胡連公報時提到,北京要跟台灣協商台灣適當的參與國際組織,尤其是WHO一事上。他認為這就完了,本來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其中央政府,即便國際上受到打壓,但沒有一個上級國家。但胡連公報這一句話,讓中國變成台灣的宗主國,甚至北京是中央政府、台灣是地方政府了。

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林濁水表示,如果因此變成中國的一省,則絕對不能接受。對於明年WHA大會,他認為「應該不妙」;如果去了,反而變成中國的一省,那還是不要去比較好。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說,馬英九講務實外交、蔡英文講踏實外交,重要的是這個「實」的內涵是什麼?舉例來說,奧運、APEC的名稱用中華台北,但實際上都可以參與比賽、也可以平等參與部長級會議,這樣名稱雖不如意,但還可以參與。但如果WHOICAO拼了老半天,只是每年進去開那5分鐘的會,變成了中國的一省,那就不值得了。因此,他認為,蔡英文政府應該要重新檢討馬政府留下來的政策,重新檢討被馬政府誤導的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說,先前他質詢外長李大維時,李對於參與ICAO是「樂觀的」。但後來局勢發展卻不是如此,外交部也該交代一下,為什麼當初會這麼樂觀。他認為,這不是個案,接下來,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APEC的領袖會議,甚至明年WHA都不樂觀。否則每2個月都來一次外交受挫,蔡英文民調再高也會撐不住。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4日表示,20年來一路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當辛酸。   圖:林朝億/攝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4日出席「Taiwan for WHO」論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