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減重陽敬老金,引發外界正反兩極聲音,北市議會國民黨團3日指,柯文哲設籍新竹市的雙親仍領有敬老金,批評應將心比心。對此,柯文哲4日表示,敬老金應討論制度,而非個人。他也說,以自己對母親的了解,她會將敬老金捐出去,不會讓自己兒子為難。

繼3日視察小德蘭教堂老人共餐據點後,柯文哲4日再度訪視台北醫學大學展齡中心共餐據點。會後媒體聯訪,柯文哲表示,長照制度推廣是新政府重要的工作,北市因為資源豐富,願意率先執行,如北醫所辦老人據點,還結合包括營養、健康維護等不同學系,在過程中將知識經驗累積,建立照護系統。

不過,對於日前有國民黨議員質疑,其父母在新竹市仍可以領2000元敬老金,直指柯文哲應將心比心,發給北市長者敬老金。柯文哲對此則回應,敬老金應討論制度,而非討論個人,這樣的討論沒有必要。

柯文哲並說,以他對母親脾氣的了解,「她一定是捐出去,不會讓兒子在外有難為之處」。他也進一步說,在經濟學上叫機會成本,即同樣一筆錢在運用上能否更有效益,而非拿不拿得出這筆錢。

柯文哲還透露,其實很多縣市私下拜託北市撐住,但當媒體進一步詢問有哪些縣市時,柯文哲僅說「太多了」,隨即並未再答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