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屆奧運老將林怡君4日凌晨在社群網站宣布,退出國家隊。為國征戰將近20年的林怡君指出,沙場老將竟然不是戰死,而是用真心換來自己人挖坑埋,她痛心表示:「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對不起大家!」

4屆奧運老將、射擊好手林怡君4日凌晨拋出體壇震撼彈,宣布退出國家隊。林怡君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射擊運動已經是她生命的一部分,訓練和比賽累積再多的傷痛和失敗,她都不曾畏懼。退出國家隊的決定,是因為自己已經極力爭取,卻沒有獲得真心對待,沒有人願意面對問題。她痛心表示:「越光明的地方,背後就越黑暗;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對不起大家!」林怡君以退出國家隊的行動,來衝撞體制,希望此舉能為運動員爭取更好的未來。

林怡君長年征戰國外,但是,10年來指導教練蔡志成卻因為沒有A級教練資格,無法隨行國外賽事指導,林怡君長期孤軍奮戰,致使身心俱疲。因此決定不參加10月9日在義大利舉行的世界盃射擊年終總決賽,同時宣布退出國家隊。國內體訓制度沒有變革前,不會再代表台灣參賽。

林怡君自1998年入選曼谷亞運國手以來,總計參加5屆亞運、4屆奧運,是現役最資深的射擊國手。林怡君的指導教練蔡志成3度報考國家級教練,3次都在最後的面試關卡被刷下,遲遲未獲得A級教練資格。林怡君到國外參賽時,指導教練只能自費參與,在觀眾席上旁觀,無法下場指導,甫閉幕的里約奧運也是如此。

中央社4日報導,中華民國射擊協會秘書長陳武田對此回應,將會持續和林怡君溝通,希望她能夠重新考慮,不過,他也會尊重林怡君的個人意願。陳武田指出,林怡君的教練蔡志成沒有A級教練資格,因此按照制度無法帶領選手參賽。陳武田說明,協會依制度遴選教練,包含上課、筆試與口試階段。

而全國射擊協會理事長陳士魁則對此指出,射擊協會支援林怡君出國參賽,和她的指導教練蔡志成能否考取A級教練資格,是兩碼事。陳士魁強調,射擊協會無法干涉口試委員會的專業決定。

林怡君指導教練蔡志成則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他在10多年前挺身衝撞體制,爭取國家級的射擊選手能夠享有自主選擇教練的權利。這件事情卻讓他遭受打壓和詆毀,10多年來,被列入協會和過去體委會(現為體育署)承辦人的黑名單。蔡志成表示,這次選擇再度衝撞體制,是因為深知選手面臨世界級比賽茫然、孤立、無助的苦,指導教練不能隨行指導,狀況失常也無法自知。蔡志成強調:「希望能藉此讓主事者們真正聽到最有實戰經驗的老選手發出的心聲,進而幫助現役及未來的國家隊選手們解決真正迫切的需求。」

4屆奧運老將林怡君4日凌晨在社群網站宣布,退出國家隊。為國征戰將近20年的林怡君痛心表示:「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對不起大家!」   圖:翻攝林怡君臉書

林怡君指導教練蔡志成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希望能藉此讓主事者們真正聽到最有實戰經驗的老選手發出的心聲,進而幫助現役及未來的國家隊選手們解決真正迫切的需求。」   圖:翻攝蔡志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