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日出席中山大學成立「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時指出,第3次政黨輪替要強化台灣為主體性國家,憲政改革是最好的方法。 

李登輝表示,近來中國在國際間打壓台灣參與的空間,這段期間,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會冷淡,台灣人應有覺悟,為民主打拚。他說,台灣就是台灣,有自由和民主,是個自由的國家,政府要正常化。 

李登輝指出,要讓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憲政改革是最好的方法,透過憲改改變總統有權無責、中央權力過度集中、財政稅收分配不均、城鄉發展失衡的現狀。

李登輝並表示,他行走全台灣各縣市,並到校園演講,讓他看到了社會各角落的生命力,也發現了第一次民主改革成就已遇到困境。而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台灣年輕一代用行動實踐了民主改革、深化自我認同,破解國共兩黨想用九二共識約束台灣主權發展的企圖心。

他說,這次學運活動帶來「九合一大選」、「總統立委大選」的連續勝利,導致國民黨變成在野黨。他強調,年輕人的困境,就是社會發展的瓶頸,年輕人的願景,也會是國家發展的未來。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落腳高雄中山大學,中山大學表示,政治經濟學系設立「李登輝博士政經講座」以來,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政治經濟學系客座教授並從事短期講學與研究交流,成效斐然。

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將以五大領域的專題計畫作為研究核心,包括產業創新驅動、人口紅利再造、多元長照發展、地方財政再生及港灣都市轉型等,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希望「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將以發展為南方智庫作為具體目標,並以「平衡區域」和「接軌國際」作為中心主要研究方針,也希望成為國家及政治發展的智庫。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