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議題,總統蔡英文3日在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裡表示,年金改革的紛擾並不會減緩她改革的腳步。她要求政府各部門應儘速提出改革方案;國是會議後,行政院和立院黨團就要攜手合作,提出最後版本,並以最快的速度在國會通過。至於「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蔡英文也表示,她和陳副總統也要藉此宣示,未來卸任後的禮遇期間,們所領取的禮遇金金額,將不會超過年金改革的所得天花板。

對於有關年金改革進程與方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英文裁示,「年金改革委員會議」在一個多月後,會告一段落。會議中的各種對立意見,引發了社會的議論、甚至不耐的情緒。這過渡期的紛擾,正說明了兩件事:一是改革的確很困難,二是這一次改革真的會實現。

蔡英文說,紛擾並不會減緩改革的腳步。雖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仍在進行中,但從現在開始,政府各相關部門應該參考會議中的各項意見、專家的建議、以及過去政府或政黨所提出的改革方案,據以提出改革方案,供各界參考,並在委員會議結束後所召開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中表示意見。國是會議後,行政院和立院黨團就要攜手合作,提出最後版本,並以最快的速度在國會通過。

蔡英文表示,她祈求,年金改革可以一步走到最完美的境界,改革的幅度一定不小,但也會務實可行。現階段的主要目標是:1、讓各項年金財務永續,維持至少一個世代的財務安定2、確保退休人員得到基本經濟生活所需3、合理化所得替代率,併同處理18%4、降低政府財政的負擔。

蔡英文表示,至於年金結構性的改變或重整,將由社會繼續討論,形成共識,並在未來國家財政可以負擔的原則下,續行處理。

蔡英文表示,但在提出改革方案之前,為了呼應社會改革期待,只要有足夠共識、且立即可做的部分,行政、立法部門應該不待國是會議,逕行改革。例如「黨職併公職」的部分,應該立即有一個合理的解決。例如「18%優存」的問題,可以從過去政務與事務年資可以併計的特任官等,這些領取了高額優存利息的人員,先行著手改革。任何可以率先推動的改革方案,請行政部門、立院黨團集思廣益,並與考試院協調,積極落實。

蔡英文表示,至於「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它有一定年限,並不是退休金性質。但若社會認為有必要一併來推動制度改革,絕對樂觀其成。陳建仁也要藉此宣示,未來卸任後的禮遇期間,們所領取的禮遇金金額,將不會超過年金改革的所得天花板。改革需要大家共同成就,們推動改革的決心,就是這麼堅定,不需要懷疑。

至於天花板到底如何計算,黃重諺表示,如果年金改革最後的結論是每個月7萬,那正副總統兩人領的禮遇條例就不會超過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