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1連假之際,浙江一家旅社推出「藍營縣市」旅遊團,刻意避開綠營或不承認92共識縣市,引發外界撻伐,認為中方有意操作分化。對此,觀光業者認為,這只是中國業者利用噱頭搏版面,市場能否接受這樣的產品,也仍待觀察,並不用太擔心。

對於中國旅行社此次推出特定縣市旅遊行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嶽3日受訪表示,他認為,這種利用政治議題進行主題行銷,不僅銷售端不易銷售、消費者也不一定會買單,直言是「噱頭、搏版面」。

李奇嶽指出,從旅行社計畫到成團,仍需時間觀察、檢驗,不用太擔心或緊張。他強調,其實現在只有少數中國旅行社推出這樣的行程,但若要整個行程都是成為此種模式,「這不太可能」。

而身為遭到排除縣市之一、北市國民黨議員徐弘庭受訪時也表示,這是「市場選擇」問題,他指出,中國業者有推出其產品的自由,雖然明顯帶有國家色彩介入,但其實要不要爭取陸客這個市場、以及要付出什麼成本,選擇權其實仍在台灣。

北市民進黨議員何志偉則認為,觀光問題應回到上位原則,也就是台灣觀光究竟吸不吸引人?他並直指,台灣應藉此機會重新盤點現有觀光資源。他也進一步說,政府是最好責罵對象、宣洩出口,但是在發展觀光特色上,不能僅要求政府做,而是要民間互相衝擊產生能量,才能吸引旅客。

何志偉強調,陸客只是客源之一,台灣應朝向多角化、多面向發展,正因為「每顆蛋都很珍貴,所以不可以每顆都放同個籃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