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EU)環境部長會議30日達成歷史性決議,在歐洲議會下週表決通過《巴黎氣候協定》後,歐盟將快速批准這項劃時代的協定,為全球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

來自全球的195名國家代表與歐盟2015年12月在巴黎通過了抑阻全球暖化、內容29條的《巴黎協定》。世界2大汙染國美國及中國在批准《巴黎協定》上將歐盟甩在後頭,促使歐盟28個成員國部長加快腳步通過這項共同措施。

歐盟會員國環境部長達成這項決議後,包括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都立即透過官方推特歡迎這項決議。

圖斯克在推特上表示,「所有成員國都同意歐盟儘速批准巴黎協定,部分成員國認為不可能的現在成了可能。」

榮科表示,決定加入這個史上第1個具普遍約束力的氣候變遷協定,歐盟必須也應該給後代子孫一個更穩定、健康的地球,更公平的社會與更繁榮的經濟體。

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Segolene Royal)也在推特上宣稱這是「一大勝利!」

主管氣候行動及能源事務歐盟執行委員卡尼特(Arias Canete)表示,這項決議展現歐盟會員國的團結一致,《巴黎協定》已經有佔全球總碳排放量48%的61個國家簽署這項協議,已經達到進入第2階段的門檻,歐盟必須盡快簽署這項協議,他預期,歐洲議會下週將順利通過表決,以實現承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