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傳出國際民航組織(ICAO)阻止任何國家在大會中替台灣說話,甚至可能會切斷麥克風電源,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30日表示, 倘確有其事,ICAO做為重要的國際組織,已嚴重自損其公正形象,外交部將表達強烈不滿。

根據中央社報導,巴拉圭駐加拿大大使拉米拉茲(Julio Cesar Arriola-Ramirex)在台灣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作東的酒會受訪時相當憤慨地說,他自己雖然沒有出席大會,但巴拉圭代表團成員告訴他,ICAO秘書處明確地阻止任何成員國在大會中為台灣發聲,只要提及台灣,發言就會被中斷。而據拉米拉茲所知,ICAO大會至今沒有任何人在發言中提到台灣。

不過,索羅門群島通訊及航空部長夏奈爾(Peter Shanel)則說,他沒有聽說任何有關不准在ICAO大會中替台灣發言或提及台灣的說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該等友邦官員確實在駐加拿大代表處舉辦的酒會中,提及各國代表在ICAO大會期間被要求不得談到灣。

王珮玲表示,外交部已請駐處進一步瞭解ICAO是否確實有此舉措,若確有其事,則ICAO做為重要的國際組織,已嚴重自損其公正形象,外交部將表達強烈不滿,並指示駐處即促請友邦向ICAO表達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