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迫遷團體激烈抗爭導致傳出「陳菊團隊不滿中央」,高雄市政府30日對此發出聲明嚴正駁斥,市長陳菊並表示,沒有一個政府能做到滿分,新政府上任來力推改革,但改革路漫長艱辛,不一定符合高度的期待,但新政府都願意承擔責任。 

陳菊30日出席社團領袖研討交流活動致詞時說,沒有一個政府能做到滿分,民間團體有高度理想及監督力量,政府更努力作為符合人民期待。她說,新政府上任以來力推改革,但改革路漫長艱辛,執行過程面臨許多不同的聲音,施政不一定符合高度的期待,但新政府都願意承擔責任。 

陳菊此番談話的同時,有媒體以黨內掀起茶壼內的風暴指稱,近來府院正面回應反迫遷團體的立場,讓陳菊倍感壓力,陳菊團隊私下頗有微詞,認為中央此時出手,恐陷陳菊於不義,讓陳一人背負迫遷罪名。

報導說,由於果菜市場等拆遷爭議,市府認為已竭盡所能做了一切溝通,近日中央出手,又讓輿論情勢有所轉換,也影響高雄市政府的施政節奏。 

報導並對府副秘書長姚人多銜命南下與社運團體溝通,且內政部日前提出將研修《土地徵收條例》等解方,盼能化解團體與被拆遷戶的不滿指出,陳菊團隊對府方與內政部的舉措私下頗有微詞。 

報導說,高雄市府原預定在9月底、10月初前進行果菜市場拆遷,但因蔡英文總統在25日回應反迫遷團體聲明時,提及重視個人居住權利、將按照團體訴求,朝財產權、居住權脫鉤方式處理;外加內政部提出修法解方,讓高雄市府團隊質疑,中央在此時出手,會凸顯爭議中社運團體的聲音,陷陳菊於不義,讓陳背負所有迫遷罪名。

為此,高雄市政府發出聲明稿澄清,指中央與地方都有充份進行溝通,意見隨時交流。同時,市府在果菜市場整建案中,堅持建設立場同時,也與居民持續溝通,相信這與總統理念應屬一致,也絕無所謂「不滿」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