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中國籍漁船29日上午在韓國附近海域起火燃燒,造成3人死亡。韓國官方30日表示,海岸警衛隊向漁船投擲閃光彈,導致漁船起火,漁民可能因此吸入有毒氣體死亡。對於3名漁民的死亡,韓國外交部長「表示遺憾」。 

韓國官方表示,當時海岸警衛隊試圖攔截涉嫌非法捕魚的中國船隻,但是,中國漁船拒絕停船且企圖逃走,海岸警衛隊因此登船並向緊鎖的駕駛室與機房投擲閃光彈,不料,漁船起火燃燒,最後在機房發現已經窒息身亡的3名漁民,其他14名則順利獲救。 

海岸警衛隊官員指出,3名漁民的死因可能是吸入了有毒氣體,但還需要進一步的化驗來確認具體死因。韓國官方說,需要進一步調查船上的燃火原因與使用閃光彈是否有關。 

目前生還的14名漁民已經被帶到韓國接受詢問。對於3名中國籍漁民的死亡,韓國外交部長「表示遺憾」,但強調此艘中國籍漁船當時正在非法捕魚,且試圖逃避檢查。 

中國駐光州總領事館官員表示,目前已經前往了解狀況。 

本文所附影片為韓國海岸警衛隊和中國漁民發生衝突的事發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