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俄羅斯紛爭上百年的北方四島主權,有希望解開僵局嗎?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前眾議員鈴木宗男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日方應該謀求通過先行歸還其中2島的方式,以打開目前的僵局。他還透露,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理解這一點。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等4個島嶼,位於俄羅斯千島群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es),日本稱為「北方四島(ほっぽうよんとう)」,總面積4994平方公里,相當于日本千葉縣的面積。由於該地區資源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更有金、銀、硫黃、硫化鐵等礦產,日本與俄羅斯已經為此領土主權紛爭上百年。

鈴木宗男指的「先行歸還2島方式」,指的是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中,寫明要交還日本的北方四島中齒舞群島、色丹島舉行磋商,同時圍繞國後、擇捉兩島歸屬問題展開談判。共同社指出,在前首相森喜朗執政時期,就是由鈴木據此主導推進日蘇談判。森喜朗則在28日BS朝日電視台節目中強調,採取先行歸還2島方式,「並不意味著完全放棄(國後、擇捉兩島)」。

儘管日方出現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論調,但俄方態度如何仍未得知,今年6月,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就態度堅定地表示,絕對不會交還(島嶼),也不會向日本尋求簽署和平條約。

拉夫羅夫強調,《日蘇共同宣言》上面寫明「在簽訂和平條約後,蘇聯作為善意的標誌也有可能討論歸還齒舞、色丹二島的問題」,若是日方不承認島嶼主權作為前蘇聯在二戰中勝利的結果移交給了前蘇聯,就無法展開解決領土問題的談判。

鈴木宗男則認為,如果日方拘泥於確認北方四島的歸屬,談判就不會有任何進展,因此他提議日俄攜手在四島展開經濟活動。他更透露,自己與安倍會面了6次,每次必談日俄關係,「首相知道要打開僵局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