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8日於越南訪問時,對前來歡迎他的菲國僑民表示,中國不樂意見到菲律賓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他將告知美方,10月份的菲美聯合演習,會是他任內的最後1次與美國聯合軍演。

杜特地表示,為了避免讓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Lorenzana)感到尷尬,他決定不透過國防部,自己宣布這項決策。事實上,羅倫沙納不久前才公然為了美國駐軍問題與杜特地唱反調。杜特地本月12日要求美軍撤離南部地區民答那峨島;羅倫沙納卻隨即在同一天上廣播節目,表示與美國的防務關係堅若磐石。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帕蒂拉准將(Brig. Gen. RestitutoPadilla)也跟著出面,強調菲律賓與美國間的同盟關係穩固,並指出今年度的聯合活動將持續按既定計畫進行,明年之後的計畫也不會變動。

在杜特地於越南宣稱將終止與美國聯合演習後,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Esperon Jr)也試著為杜特地這些發言降溫,說杜氏所言最後1場與美國聯合軍演,指的是今年度之內,而不是在其整個任期內都不再與美國聯合軍演。

菲律賓媒體Rappler的報導指出,杜特地選在與中國也有南海主權糾紛的越南發表相關談話,是刻意要討好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