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女童割頸案於22日下午再次開庭,受害女童「小燈泡」父母及其律師團於開庭前發表共同聲明,呼籲社會思考「修復式司法」的可能性,希望檢、審、辯3方跳脫傳統司法審判框架,透過多方溝通、理解,深入探討犯罪行為背後的社會因素。 

今年3月,震驚社會的內湖女童割頸案於22日下午再次開庭審理,而就在開庭前,受害女童「小燈泡」的父母以及律師團於下午1時發表一則共同聲明,標題為「一起想想修復式司法」,呼籲關心此事的社會各方,以及經手審理過程的檢、審、辯3方放下傳統的司法審判框架和情緒,正視加害人的生命歷程,透過多方的理性溝通,深入探討犯罪行為背後的原因與環節,進而達到犯罪預防與和解的結果。

聲明稿提到,在審理過程中,混雜在理性與感性的掙扎拉扯,家屬在失去至親的哀慟之中循著理性的思索,希望讓小燈泡的離開更有價值、為社會帶來更多反思與進步的可能。他們呼籲修復式司法的重要性,強調願意與法院、檢察署,辯護人及被告等,共同協力完成工作,讓被告親屬及專家進入審判程序,展開廣泛而深入的對話,從中找出犯罪行為背後的深沉原因。 

小燈泡父母及律師團強調,透過社會對話,關注被告的生命歷程,才能找出其中的重要環節,也讓加害人的家屬能有機會充分說明、反思及慰問受害人。他們表示,唯有理解並接納傷痛、恐懼等情緒,才能迎來真正的諒解。這些經驗更能回饋於犯罪預防的具體實現。 

律師團指出,這樣的進程需要超越既有的框架與陳舊的規範習慣,在司法審理程序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的範疇,希望透過協力思考,多元納入專業建議,才有可能實踐修復式司法。 

在聲明稿文末,小燈泡父母與律師團說:「司法程序本身沒有意義,是人賦予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