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電業法》修正後造成「電業自由化」,由台電員工發起的南北徒步串聯活動,19日抵達監察院外陳情,並派出10人代表進入行政院進行協商。活動發言人曾玥惠強調,電業自由化後,未來多了一個「一般售電業」,財團可以將電「買低賣高」,嚴重影響電價,「上漲幅度多少,無法預料」,希望社會大眾能高度關注這項法案。

台電員工自發性的南北徒步串連活動,從9月5日開始,採分組接力步行的方式一路北上,19日上午抵達監察院外,並派出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遞交陳情書,由行政院經濟能源處長廖耀宗出面接受陳情。

活動發言人曾玥惠表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台灣電價可以說是世界第一低」,績效甚至是世界銀行評比第2名,這樣的績效、這樣的低電價、這樣的服務品質與搶修效率,未來若要自由化,根據國外的案例,電價都會上漲,但政府從未針對漲價的部分出面說明。

曾玥惠強調,現階段台電調漲電價,都只是為了反映成本,若《電業法》通過後,將多了一個「一般售電業」,財團可以將電「買低賣高」,還將開放直供代輸,不用負擔電網成本,預估第一階段電價至少就會上漲1.42倍,而這些成本目前都是台電配合政策性吸收,未來電業自由化後切割台電,無形成本就會立刻跑出來,電價上漲幅度將無法預料。

活動總指揮蕭信義表示,《電業法》中還規定要有能源配比,天然氣與再生能源相加要達到供應比例的50%,但天然氣發電一度至少4元,再生能源更貴,雖然這是趨勢,但德國、英國這些擁抱綠能的國家已經吃到苦頭,英國現在電價一度超過7元,而台灣目前一度2.5元,「如果未來自由化讓財團來賺錢,他們會維持一度2.5元給大家用嗎?」

蕭信義也強調,蔡政府打算規劃民間新設電廠來增加電力來源,透過社區型的小電廠讓區域發電自給自足,但台灣地小人稠,「今天電廠蓋在你家隔壁,你要嗎?」他批評,政府比財團還急,急著通過《電業法》後切割台電,把電廠讓財團接收,圖利財團。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不滿台電在這次莫蘭蒂颱風過後的搶修效率,曾玥惠表示,台電已經投入大量人力,在4天內恢復9成電力,員工任勞任怨、不眠不休,每天吃便當、睡3小時,都還是要搶修,他們對於林全的說法感到委屈,希望林全可以給台電員工一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