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日由高雄市民間造船公會發起的首次國際性海事展,海軍配合活動檢派艦艇擔任開放參觀任務,地點位於高雄港新濱碼頭,有2個主角,一為落實「國艦國造」政策的快速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AOE-532),一為建造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年代的「茄比級」潛艦~「海獅」軍艦(SS-791)。除了宣傳國艦國造政策外,也同時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工作。 

主辦單位表示,為了讓國人對國防建設與海軍任務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安排由國內造船業建造的軍艦做為開放參觀的主角,是最適宜不過的,不僅可以展示國艦國造的成績與實力,更意在爭取更多國人的支持,其中,「磐石」軍艦是由在地的台船高雄總廠建造,自2012年動工,2013年11月5日下水,2015年成軍,全程設計至建造完工,均由國人自力完成,是海軍最新一代的油彈補給艦,目前隸屬海軍一五一艦隊。值得關注的是,「磐石」軍艦不僅僅是一艘現代化的油彈補給艦,該艦在設計時還將環保、醫療救援及人因工程等均納入規劃,以符合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面到人道救援任務轉用,同時,其向內略為傾斜的船體設計,也使該艦在海上執勤具有一定的匿蹤成效。 

而靠泊在「磐石」軍艦正後方的「海獅」潛艦,於1944年在美國費城及康乃狄克州建造,原為美軍艦隊編屬潛艦,於1973年接返成軍,隸屬二五六戰隊。目前,海獅軍艦雖然已高齡70歲,但仍維持良好的戰力,馳騁海疆,擔任潛艦人員訓練及艦隊反潛作戰訓練任務。由於「海獅」軍艦在外界軍事迷眼中,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董級」潛艦,也因此遇上難得登艦機會,民眾扶老攜幼,只要是能使得上力,還能攀爬「垂直」於艦內的梯子,都寧願排隊等上許久,只為一親芳澤,一睹艙內神秘真面目。 

不過,海軍表示,由於潛艦的機敏性不同於一般水面艦,因此,登艦參觀皆需將具備攝影、照相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與攝錄像機,連同個人背包統一集中於梯口由其派專人保管。

在這次國際性海事展中,海軍配合活動檢派艦艇擔任開放參觀任務,地點位於高雄港新濱碼頭,主角之一是快速油彈補給艦「磐石」軍艦(AOE-532)。   圖:高雄市民間造船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