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血汗勞動條件,台鐵產業工會幹部選在中秋節當天,發動夜宿行動,盼台鐵能正視問題。對此,台鐵局長周永暉也溫情喊話,表示員工訴求都聽到了,請大家趕快回家。

台鐵產業工會25名會員15日於台北車站大廳發動夜宿行動,直至16日上午,再步行到行政院表達訴求。產業工會表示,儘管目前與台鐵之間已經打開協商大門,但資方仍遲遲未做出具體時程規劃、承諾,強調在有具體回應前,將持續抗爭。

對此,周永暉15日下午表示,交通部與台鐵都很重視員工訴求,包括交通部也以部函回應,已經不斷在溝通,相信工會也能理解。

不過,針對排班問題,周永暉坦言,此事涉及鐵路本身專業排班、技術性問題,不同模式間有不同排法、算法,仍需要時間溝通,以尋求最適合方式。他也強調,必須從學理、實務上理性討論,不能帶有情緒。

周永暉也提到,過去自己列車長的經驗,就是跟著前輩,很多社會環境背景比較已經不同,沒有誰對誰錯,但鐵路運輸從某角度而言,涉及傳統產業的結構,排班方法雖然看起來笨拙,但目的在於維持系統的穩定。

談及將在下週赴任觀光局長,周永暉也說,自己會秉持鐵路人的精神,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做到離開前最後一刻。最後,他也向夜宿員工溫情喊話,「請大家快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