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血汗勞動條件,台鐵產業工會15日發起夜宿行動,要求台鐵具體改善,補足人力、落實休假,還給基層員工應有休息,更還給旅客一個安全的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未來工會將扮演監督者角色,一如其成立初衷,監督台鐵改革步驟,符合合法排班模式。

由台鐵運務人員所籌組的產業工會,日前陸續前往交通部、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正視基層人力不足、工時等問題。產業工會表示,儘管目前已初步打開協商大門,但在根本問題上,台鐵仍未提出具體時程與作為,為此,產業工會也選擇在中秋這天,發起夜宿車站活動,盼政府重視工會訴求。

「人力要補足,休假要落實」」、「回歸勞基法、還我加班費」20逾位台鐵產業工會員工,在中秋節這天,放棄休息,甚至是與家人團聚機會,在台北車站大廳內,齊聲高呼口號,站出來捍衛基本勞動權益。

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原擬在中秋節這天發起會員集體「依法休假」,但考量適逢中秋疏運首日高峰及颱風影響,行動因此暫緩,不過也不代表工會妥協,他強調,未來工會將扮演監督者角色,一如其成立初衷,監督台鐵改革步驟,符合合法排班模式。

同時,王傑也向工會會員喊話,指出員工必須在乎自己的工作權益,一起努力,抗議不公不義血汗輪班,走向更美好明天。

王傑說,15日晚間起將有一系列活動,包括過勞晚會,工會幹部將於車站夜宿至16日上午,再步行到行政院表達心聲。而除到場幹部外,工會也號召各地運務人員戴起口罩,以表達支持與抗議。

台北車站售票口有售票員戴起口罩,以行動聲援產業工會行動。   圖:呂佳峻/攝

台鐵各地有運務員紛紛戴起口罩,以行動聲援產業工會行動並表達抗議之聲。   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