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最近要求美軍撤離南部地區民答那峨島等言論令人產生該國當局可能背離與美國同盟的疑慮。對此,菲國軍方出面緩頰,說杜特地只是關心駐紮在明答那峨島的美軍安危,菲美兩國之間的同盟關係堅若磐石。杜特地的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也出面表示,當局並沒有正式指令要求美軍撤離菲國南部地區。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帕蒂拉准將(Brig. Gen. Restituto Padilla)表示,杜特地12日要求美軍撤離民答那峨,只是在表達他關心駐紮在當地的美軍,希望美國夥伴可以避免受到傷害。

帕蒂拉准將指出,民答那峨西部、三寶顏半島、巴西蘭省、蘇祿省有伊斯蘭叛軍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盤據。該組織慣常綁架人質,現在手中還有23名人質,包含1位荷蘭賞鳥專家以及1位挪威籍渡假村經理。

帕蒂拉准將表示,菲國軍方沒有接獲任何有關要求美軍撤離民答那峨的具體命令。若有任何變動,也只會影響到駐紮在三寶顏市的少數美軍,而且也只會是提供他們技術協助並強化對與美軍合作的菲律賓部隊之訓練。

帕蒂拉准將強調,菲律賓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堅若磐石。今年度的聯合活動將持續按既定計畫進行。明年之後的計畫也不會變動。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的發言人阿貝拉也表示,當局並沒有下達正式指令,杜特地總統那場要美軍撤離民答那峨的發言不是命令,比較像是警告。

阿貝拉強調,菲律賓政府無意切斷與美國之間的經濟與軍事聯繫,只是想要開創獨立的政策來面對該國南部的叛軍。他表示,杜特地的發言只是要彰顯美國人過往在民答那峨的一些行徑可能妨礙到菲國政府取信於叛軍的努力。

杜特地12日曾拿一些照片,指出美國在1百多年前殖民菲律賓時曾對南部的穆斯林施以暴行。

阿貝拉表示,美國人不承認自己過去的犯行,菲律賓政府還持續與美國人合作,是菲律賓南部種族衝突的真實原因。美軍持續駐紮在民答那峨,使得菲律賓被視為倚靠美國打擊叛軍,會使穆斯林懷疑菲國當局是否真心想與他們保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