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針對桃園地檢署10日公布的7月19日中國遼寧觀光火燒車事故調查結果,為使中方罹難者家屬儘快知悉相關資訊,我方已循既有機制通報中方,並表達將持續提供罹難者家屬必要的協助,盼雙方勿因個案影響兩岸觀光交流。

陸委會對火燒車事故再次表達哀悼之意,且指出總統、行政院及相關機關對此事故所凸顯的旅遊安全問題,也高度關切。行政院會已於8月4日通過強化遊覽車安全策進作為,交通部也將鼓勵兩岸旅遊業者以分時、分區及分流方式開發陸客團體旅遊產品,並規範合理接團費用,以確保旅遊安全及品質,日後交通部也將就遊覽車駕駛的心理健康、工時等問題,加強輔導及管理,避免類此憾事再次發生。

有關該案所涉保險理賠及文書驗證,陸委會已協調相關部門,以專案方式儘速協助家屬處理該事故的後續事宜,如家屬就其權益事項另有主張,可循相關機制提出,我方有關單位亦將盡力協助。

陸委會重申,政府歡迎中國人民來台觀光的立場不變,並將持續以實際作為,強化旅遊安全及品質保障,以提昇陸客來台旅遊意願,持續促進兩岸人民透過觀光旅遊,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及兩岸關係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