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0日舉辦2016亞洲民主論壇「民主的力量:東南亞的政治與公民參與」,邀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蕭新煌演講「台灣的民主之路」。不過,蕭新煌在演說中對新政府火力全開,認為林全內閣雖然認真,但魄力不夠,「搞不清楚政黨輪替的意義」。

蕭新煌過去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文建會委員及客委會委員,也曾為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目前任職於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擔任特聘研究員,以及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

蕭新煌在演說中指出,在林全內閣中,很多部長雖然認真在做事,但魄力不足,因為政黨輪替是政治的政黨輪替,而不是行政的政黨輪替,不只是做事,還要做對事,把過去不好、不對、不良的地方,「牆要打掉、壁紙要弄掉」,但現在連壁紙都不換,政黨輪替根本沒有意義。

蕭新煌說,行政院在很多事情上的反應都慢半拍,經常走兩步就要退一步半,比方說兆豐金事件就拖了,「我不懂為什麼要拖」。他認為,行政院應該要開一次會,好好思考政黨輪替的意義在哪,「把前任的部長換掉,然後又把前前任的部長換回來,這不叫政黨輪替。」

蕭新煌強調,這些閣員應該要改變過去8年的科員心態,接受新政黨的改革、理念,如果心態不轉變,就得換人,若不認同,則必須辭職。至於用錯人也是個問題,他話鋒一轉,批評「有些人就是愛講話」,不能在臉書上講的也要講,不能謀定而後動,而是「不謀、亂動」,隨後他也直言,「我講的就是張景森」。

對於蕭新煌的批評,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尊重,至於政務委員張景森,則表示蕭新煌是「愛之深責之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