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9日進行第5次且是最大核子試驗,並聲稱已掌控彈道飛彈攜載核彈頭的能力,引起國際譴責,揚言祭出新制裁,朝鮮主要盟友中國也譴責這次核試。應美國、日本及韓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就朝鮮核子試爆召開閉門會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今天分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電話會談,商討朝鮮第5次核子試驗對策,三方都同意密切合作,力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制裁決議,進一步對朝鮮施加壓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在與歐巴馬進行約10分鐘電話會談時表示,朝鮮這次進行核武試驗,嚴重損及區域與國際社會的和平及安全,斷難容許,一定要藉由具體的措施,讓朝鮮知道國際社會不容許再做出任何的挑釁行動,聯合國

安理會有必要儘速召開緊急會議,研議新決議等的因應措施。

歐巴馬表示,美日同盟是堅固的磐石,美國對日本安全保障的承諾不會動搖,包含聯合國安理會在內,將與日本、韓國密切合作。

目前人在寮國參加東協峰會的朴槿惠將為此事提前回國。她與歐巴馬通電話時也主張對朝鮮進一步施壓。樸槿惠說,朝鮮的核爆炸會招致更多制裁和孤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朝鮮半島安全問題應該以符合各方利益的方式加以解決,任何僅從自身利益出發採取的單方面行動都是「死胡同」。

官方新華社在朝鮮核試驗後發表評論,朝鮮的行為不明智,會起到「火上澆油」的作用。但是評論還說,朝鮮半島發生戰亂對誰都沒有好處,國際社會應該採取克制,避免互相刺激的行為。中國的表態似乎不單單在指責朝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