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環狀輕軌第2階段統包工程由中鋼公司得標,高雄市政府9日與中鋼公司舉行簽約,預計2019年底全線完工,但高雄市政府計畫高雄捷運往北延伸到路竹、湖內一案,則被中央退件18次,高雄市長陳菊呼籲閣揆林全不要讓高雄人失望,儘快核定。 

高雄捷運紅線從小港行駛到岡山,高捷計畫再往北延伸到南岡山、路竹、湖內,捷運局指出,從岡山火車站RK1到終點湖內的大湖站RK8總共有8個站,全長13.22公里,總經費大約300億元。中央退件主要是認為未來營運在財務方面可能不是很好,其次則是擔心運量不足。 

高雄市長陳菊對此耿耿。根據捷運局評估,岡山、路竹沿線有南科園區、電信技術中心、永安工業區、南區環保科技園區以及岡山本州工業區,可服務大岡山、路竹、湖內地區大約35萬民眾,捷運對此地區發展及民眾交通需求攸關至鉅。 

陳菊表示,高雄市政府在馬政府執政時期,多次送高雄捷運延伸到路竹的案子到中央審議,結果被退件18次,她希望閣揆林全、新的政府,能夠給南台灣、南方新的機會,不要讓高雄人失望,儘快核定,讓高雄捷運能夠延伸到路竹。

高雄環狀輕軌第2階段工程全長13.4公里,車站路線從C14到C37,共設有23座車站,接在第1階段C14車站後方臨港線路廊,往北到台鐵園道至美術館沿路佈設,行經聯合醫院後,在農16銜接大順一路到大順三路鋪設路軌,串連中正路、凱旋公園,最後接回起點車站,形成環狀輕軌。

第2階段工程招標有CAF及中鋼兩公司競爭,遴選後由中鋼公司得標。中鋼公司董事長宋志育有信心能夠如期完成。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的機車有上百萬輛,市民習慣以機車代步,她希望輕軌完工通車後,能夠改變高雄人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

ALSTOM TRANSPORT 技術經理 Bruno Hamon致贈2階輕軌車輛模型給市長陳菊,象徵啟動高雄輕軌PLUS 活力。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