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9日接見日本訪客時表示,工作人口減少,年輕人負擔相形加重,彰顯年金制度與賦稅制度變革的重要性,也凸顯解決醫療保險及社會照護等議題的迫切性。

陳建仁9日下午接見參加「2016台日科技高峰論壇」日本與會貴賓,他並代表總統蔡英文歡迎小宮山宏(Komiyama, Hiroshi)理事長所率領的團隊,來台參加此次台日科技高峰論壇,並擔任大會講師。

陳建仁說,台日間因地理位置相近,彼此互為重要貿易投資夥伴,也共享民主、自由及法治等普世價值,而雙方政府對追求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的目標一致,兩國人民彼此心存好感。所以,儘管兩國沒有邦交,但體認到合則兩利的道理,自然而然就形成一種沒有外交形式的「特別夥伴關係」。

陳建仁指出,為創造台日兩國進一步合作的條件,台灣目前正努力爭取加入日本已經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與日本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期盼與會日本友人能夠支持並協助促成。

陳建仁表示,此屆高峰論壇主要討論高齡化社會議題。不僅日本已邁入超高齡的社會,台灣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速度比起日本也不遑多讓。目前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率在去年已超過12%,預估2025年將達20%

陳建仁認為,工作人口減少,年輕人負擔相形加重,除彰顯年金制度與賦稅制度變革的重要性,也凸顯解決醫療保險及社會照護等議題的迫切性。我國政府為了提升勞工的薪資與福祉,已著手修改加班及休假的法令;此外為建立一個能夠永續經營的長照制度,也研擬提高遺產稅當作財源;而為建構高品質且具效率的醫療環境,也計畫利用資通訊科技(ICT)實現遠距醫療與居家照護,以降低高齡者獨居的不安,及解決醫療及照護人手不足問題。

陳建仁表示,政府期待高齡者持續參與社會,讓每一個人都可以依其年齢和體力,繼續在社會的不同領域中有所貢獻。而為營造優質、自立與富足的健康長壽社會,政府積極朝全民健保、年金改革及長期照護等方面完善,讓年長者可享受因長壽而來的日常樂活。

訪賓一行由小宮山宏理事長所率領,前來總統府拜會陳建仁,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及科技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何美玥等均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