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2年,新北市長朱立倫、文化部長鄭麗君9日共同簽署「台灣電影文化園區-國家電影中心」的合作契約,未來將由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並出資興建硬體的工程,文化部負責後續內裝的費用及營運管理,預計2020年完工。

朱立倫以電影片名描述國家電影中心歷經12年推動的成果,他說,《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般歷經12年辛苦、滄桑,過程中載浮載沉如同《汪洋中的一條船》,最後在諸位《好男好女》、《飲食男女》的共同努力下,才能達到今天的目標,舉辦這場《喜宴》。朱立倫表示,這些電影都跟大家一起成長,代表台灣的一部分,也是藝術的重要一環,更是台灣歷史文化的展現,感謝過程中參與的每一位《推手》。

朱立倫指出,國家電影中心從2004年開始推動,市府還將新莊副都心一塊面積2.6公頃、公告現值136億元的土地,作為台灣電影文化園區的用地;其中1公頃作為國家電影中心,第一期工程由新北市出資近4億元先設立國家電影中心,給電影人一個家,另外的1.6公頃將與文化部協商,委由民間共同出資、參與推動電影文化園區。

鄭麗君強調,電影是時代的見證、文化的記憶,每一部電影消逝都是無法承受的遺憾,而台灣電影走來近100年,不但累積珍貴的電影資料影像,也在華語世界樹立鮮明的文化印象,在電影片保存外,再現電影文化的價值;文化部透過國家電影中心的協調籌建、改善典藏片庫與環境、提升國家電影中心組織能量等軟硬體施政,全力支持國家電影文化資產的典藏工作。

資深影人小野表示,「這是真的吧,不是作夢!」這是大家渴望已久的電影中心,它不會是蚊子館。榮獲11座金馬獎的音效大師杜篤之說,電影圈都非常期待有這樣的地方,能讓國際看到台灣,培養台灣年輕人看台灣的電影。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黃建業指出,未來台灣的電影產業、電影文化資產保護都很需要國家電影中心,不但是主宰整個國家電影文化的動力核心,更是電影文化的精神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