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軍方9日表示,朝鮮時間9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監測到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發生規模5的人工地震,初步認為朝鮮實施了第5次核子試驗,並正在分析核子試驗材料和核子試驗是否成功。下午1時30分,朝鮮中央電視台隨即報導,朝鮮當局正式宣布核子試驗「成功」。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9日發出消息指出,當天上午9時30分左右,監測到源於朝鮮豐溪里一帶的5.0級人工地震波,震央靠近豐溪里核子試驗場,目前正在分析地震波是否因核子試驗引起。隨後,聯合參謀本部即初步認定朝鮮實施了第5次核子試驗。朝鮮今年1月也在同一地區進行第4次核子試驗。

朝鮮中央電視台則在下午1時30分報導,朝鮮當局正式宣布核子試驗「成功」。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朝鮮中央電視台主播李春姬在電視上宣布「核子試驗成功」。報導也引述朝鮮核武器研究所聲明,「此次核子試驗最終檢驗並確認了標準化、規格化核彈頭的結構、工作特性、性能和威力,以便裝載到朝鮮人民軍戰略軍各支火星炮兵部隊裝備的戰略彈道導彈上。」

朝鮮核武器研究所在聲明中宣稱,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勢力拼命否認朝鮮作為有核國家的戰略地位,製造制裁鬧劇惡毒地阻撓主權國家行使自衛權利。此次核子試驗以實際行動回應敵人,展現了黨和人民隨時準備反制的超強硬決心。

聲明也強調,這次核子試驗毫無放射性物質外泄現象,未給周圍生態環境帶來任何不利影響。

對此,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下午表示,總統朴槿惠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已通過電話,商討朝鮮第5次核子試驗對策,將力促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制裁決議等,進一步對朝鮮施加壓力。

目前人在寮國參加東協峰會的朴槿惠,也將為此提前回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