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未來會針對附隨組織的認定進行聽證程序,而第1場聽證會將於10月7日正式召開,將針對中投、欣裕台這2家國民黨黨營事業,進行聽證程序,來正式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先前受訪時曾提到,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將是透過聽證程序進行附隨組織的認定,在5日委員會進行初次會議後,也正式公佈聽證會注意事項,而第一場聽證會將於10月7日展開,目標就是鎖定外界高度關注的中投及欣裕台2家黨營事業。

外界擔心,中投和欣裕台尚未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是否還可以處分財產,顧立雄解釋,中投和欣裕台雖然沒有正式被認定為附隨組織,但在國民黨提供的財務報表上,已經揭露中投和欣裕台是黨營事業,因此這2家機構的相關處分行為,「在被推定可能是附隨組織的前提下」,可能會無效。

顧立雄說,只要是被推定可能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機構,依法在條例公佈後就必須禁止處分,並不是被認定後才禁止處分,因此,中投和欣裕台的任何處分行為,都要注意該條例的相關規定。

而條例中規定,政黨除了黨費、政治獻金以及競選經費等合法財產外,其他資產一律被推定為不當黨產並禁止處分,除非是簡易修繕及保存行為支出等「正當理由」,才能動用。這也讓外界好奇,國民黨若支付黨職人員退休金,算不算「正當理由」?

顧立雄強調,國民黨若要發放僱員薪資,皆必須使用法條定義上的「合法財產」支付,也就是必須使用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經費來發放,若是超出上述3者的範圍,都不算是「正當理由」。除非國民黨能證明,這筆未屬於合法財產的處分,是為了增進公共利益,並經過黨產會審核後,才會許可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