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5日已經陸續開票結束,近370萬的香港選民用手上的選票,決定香港民主的未來走向。由於香港議會有70個議席,透過全民選舉的卻只有35席,而非建制派在此屆地區直選中獲得19席(泛民16+本土3席),在地區有過半數議席,守住「分區直選議席」否決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說到,樂見香港年輕世代,進入立法會實踐理想,支持香港追求「真民主」。

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將選出70席,「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35席。「地區直選」由選區1人1票普選產生;「功能組別」中,30席由職業代表選出,另5席則為直選產生。

而立法會設立了分組點票機制,議員提出的法案不能夠涉及公共開支等,泛民主派爭入議會,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保住立法會的「少數否決權(1/3否決權)」與「分區直選議席過半」,避免建制派獨大,隨時修改議事規則和通過惡法。

而非建制在這屆地區直選中得到19席,在地區有過半數議席,成功守住「分區直選議席」否決權;而非建制在功能組別的社工、法律、教育界等泛民傳統界別共獲8席次,已預計總共可在整體70席當中奪1/3以上,順利保住「少數否決權」。

時代力量也發布聲明呼應香港立法會選舉,肯定此次選舉中,讓長期從事香港公民運動、關心香港前途的青年世代贏得選舉進入立法會,時代力量相信,雖然不合理的選舉制度使得最後立法會的結構,無法反應香港真正的民意,但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與自決的聲音與堅定信念,已經透過積極參與這次選舉投票,明確而清晰地表達出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恭喜泛民、民主自決派及本土派候選人,在地區直選的35席中,順利拿下19個席次,為立法會注入一股新生的力量,樂見香港年輕世代,進入立法會實踐理想,改變香港政治,全力繼續支持香港人追求「真民主」與「前途自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