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田弘茂5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現在沒有參加台灣獨立運動」,「我是台灣派」;如果說台獨就是要制憲正名、加入聯合國,他知道這個很困難,但不會公開反對,也不會把所有心力放在這個上面。

田弘茂上午接受周玉蔻專訪,對於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談到早年田曾開車載著他搞台獨,受訪時也主動澄清說,辜寬敏的確在40年前從日本到美國,在他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就離開了。所謂開車到處怎麼樣,那個完全不是真實的

田弘茂表示,他是一個學者、不參加政黨,沒有參加過政黨,只關心兩岸問題,關心台灣應該有尊嚴、跟大陸和好相處。

至於媒體報導,2000總統大選前,田曾勸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不要支持陳水扁,田弘茂則表示,他沒有這樣講。「我投票是投給陳水扁的,不然他怎麼叫我當外交部長」。

對於主持人追問統獨立場,田弘茂表示, 「我是台灣派」,只關心台灣利益。「現在不是說中華民國已經獨立了嗎?」「連呂秀蓮副總統也這樣講」。如果說台獨一定要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我做過外交部長的人,我知道這個在國際上非常的困難,我沒有公開去反對它,但是我知道這個困難很多」,「我要做的工作、事情很多,但是我不會把全部的心力放在這個上面」。

田弘茂表示,國家名稱問題,很多國家都會改變它的國號,他完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我現在沒有參加台灣獨立運動」,「中華民國不是已經獨立了嗎?很多綠營的人也都這樣說」。他希望大陸的學者不要散播不正確的訊息,這對兩岸和平交往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