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於4日進行投票,不僅投票人數創新高,突破200萬人。在地區直選中,非建制派(泛民+本土)共有19人勝出,較上屆多出一席;建制派則獲得16席,較上屆少一席,其中,獨立參選人朱凱迪首次參選便以8萬餘高票當選,成為這屆票王。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選出70名議員,其中35席由地方直選,另外35席則由功能界別(即職業團體)選出。此次35席地方直選中,共有213名候選人角逐,競爭激烈,也由於這是香港雨傘運動後最大的選舉,其結果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據香港端傳媒5日報導指出,此次投票人數創下新高,達到220萬人、投票率約為58%,不僅超越上屆選舉的53.5%,更是創下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的新高。

目前選舉開票結果顯示,在地區直選35席中,非建制派(泛民+本土)共有19人勝選,其中泛民16人,本土派3人,較上屆多出一席,而建制派則獲得16席,較上屆少了一席,這也意味著非建制派將獲得地區直選分組點票的否決權。

值得關注的是,主打民族自決、土地正義的獨立參選人朱凱迪一鳴驚人,首次投入立法會選舉,就在競爭激烈的新界西選區獲得勝選,目前更以8萬餘票,成為這屆選舉「票王」。另外,由雨傘運動學生領袖成立的組織「香港眾志」候選人羅冠聰,也在港島區以第2高票勝選,年僅23歲的他,也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

目前計票仍在進行中,29個功能界中也將選出35名議員,不過,當中已有10個組別在無競爭下自動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