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5日率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炯燉及許志雄等5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蘇嘉全及副院長蔡其昌。蘇嘉全在會前受訪表示,預計10月底前立法院會行使司法院人事同意權,不過蘇嘉全也坦言,審查過程還是要由立委來決定,若一切順利應該沒問題。

蘇嘉全表示,總統蔡英文4日曾邀請行政院3長、立法院正副院長及民進黨黨團總召一同會面討論,主要針對立法院新會期將開議,行政院列出幾個優先法案盼立法院盡速通過,包括:長照法、住宅法、總預算案、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行使等,希望照進度進行,符合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期待。

蘇嘉全說,立法院在行使司法院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的過程,會依照程序,針對大法官、包括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的相關資訊,都會提供給立委審查,在審查過程中,若有任何疑義也會請他們來說明。

至於審查進度?蘇嘉全表示,「這個要看審查的過程,大家的決定,不是我跟副院長可以決定的。」不過,由於5名大法官的任期將於今年10月底屆滿,因此蘇嘉全也說,規定在10月底前,立法院一定要通過同意權。

另外,媒體追問與蔡英文會面是否有談及年金改革議題?蘇嘉全回應,總統有問及對年金改革的看法,大家回應都是覺得應該讓公平正義儘早到來,並且年金改革應該要顧及各行各業的感受,不宜用太刺激的方式進行,就是要「改革堅定目標,顧及各行業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