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中學1日開學,至少有7所中學學生聯合成立的本土關注組織,在校內外向學生發放宣傳本土或港獨傳單。香港教育局表示,學生在校內發放港獨傳單,校方應該制止;如果在校外發現此行為,可聯絡警方。香港教育局長吳克儉擔心,學生鼓吹港獨,且提倡「崇文尚武」,似乎有暴力傾向主張。

香港明報報導,香港的中學1日開學,至少有7所中學學生聯合成立的本土關注組織,在校內外項學生發放宣傳本土或港獨的宣傳單。部份學校出面制止此行為。2日至少還有3個本土關注組將繼續發放傳單。

香港教育局發言人1日表示,學校如發現學生未經校方批准,在校內發放港獨傳單,應予以制止,且給予正確引導。如果學生在校外發放港獨相關宣傳品造成干擾,可以聯絡所在地的管理公司、教育局組織或者警方,以尋求協助。對此,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沒有經過申請,在各屋邨範圍進行任何宣傳活動都會遭到驅趕,而任何違法活動都不會獲得批准。教育局長吳克儉1日表示,發放傳單的學生鼓吹港獨,且傳單提及「崇文尚武」,似乎有暴力傾向的主張。

民生關注組表示,傳單已準備好,雖然學校不允許在校內發放,但他們2日將持續在學校附近發放傳單。圖:翻攝民生關注組臉書

本土關注組織1日所發放的棗紅色傳單,標題:「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香港獨立?」傳單呼籲港人決定自己的命運,「自己香港自己救」;背面則印有「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只要你認同,香港人就係一個民族」等。

元朗信義中學的男學生因為發放傳單,遭教師帶走「輔導」3至4小時。民生書院也有一名中六生在校內發放「香港國護照」貼紙,約15分鐘,遭到數名校方職員帶走。民生本土關注組其後在facebook專頁表示,他們準備2000張傳單,校方不准在校內發放,2日會繼續在學校附近派發。此外,慈幼英文學校學生所成立關注組,1日在校內擺放供學生取閱的宣傳品,也遭到校方沒收。

皇仁舊生會中學有1位校友、2位學生在校外發放傳單,未見校方阻止,但校長事後發信告知家長,該組織非學校所認可,與學校無關。此外,柴灣IVE(專業教育學院)本土關注組亦在校外派傳單,未見校方阻止。

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在1日晚間和19個關注組發出聯合聲明,譴責打壓港獨的學校和機關。《學生動源就各學校阻撓關注組行動之聲明》表示,理念不會消失,打壓只會讓獨立的火越燒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