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在中國杭州開跑,各界關注歐巴馬的第11次亞洲行,在歐習會上,美中關係將如何交鋒。據悉,歐巴馬(Brack Obama)將在雙邊會議中提及兩岸關係和台灣問題。負責亞太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表示,美國一直鼓勵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不會因為領導人是誰而改變。

歐巴馬將於9月3日抵達杭州,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議,而G20領導人高峰會將在4日到5日舉行。美國之音31日報導,美國可能透過此次G20歐習會,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歐習會將提及兩岸關係和台灣問題,歐巴馬將強調美國基於「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以及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的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於華盛頓當地時間30日表示:「美國對北京的立場和所傳達的資訊,不會隨著台灣領導人是誰而改變,而是基於美國的政策和原則。鼓勵兩岸關係以尊重兩岸人民意願的方式,保持穩定。」拉塞爾指出,美國一直鼓勵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各界歡迎台灣人民的貢獻。

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次訪問亞太,外界認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充滿不確定性。若要實現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歐巴馬必需推動國內接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然而,目前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川普和希拉蕊都反對。歐巴馬將在G20中爭取習近平相信美國並不反對中國的崛起,G20會議也將討論南海、網路駭客行動等敏感議題。

新華社30日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表示,中國願和與會各方共同努力,以確保杭州峰會取得積極成果,幫助世界經濟增長、並且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