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立法院在臨時會院會中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為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跨出一大步,也成為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最耀眼的政績。

然而,在風光之前,7月21日上午的衛環委員會,才剛上演民、國、時力三黨全武行,在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神隱」之下,「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正草案確定無法在臨時會通過初審。

這一幕,勞工慶幸暫時保住7天假、網友歡喜力捧林淑芬、民進黨團則是苦笑直呼「沒困擾是假的」,而行政院則是再度成為輸家。

「一例一休」在網路社群引發的反彈聲浪,不僅重挫行政院長林全在年輕族群的聲望,也讓勞動部被批評為「資動部」,儘管行政院為洗刷親資方的負面標籤,多次力邀勞團在公開場合進行對話,但雙方立場堅硬,至今仍無達成共識,更別提隨後衍伸出廢除「7休1」函示的爭議,再度引發「髮夾彎」的罵名。

如今,100天過去了,立法院下個會期也即將開議,《勞基法》、《電業法》、《長照法》⋯⋯等,這些尚未與社會各界達成共識、卻是民進黨團計畫中優先通過的法案,是否會成為重挫新政府聲望的下一顆「未爆彈」?

溝通爭議法案  要有魄力決斷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無論是一例一休、電業自由化,還是長照2.0,都是必須要做,也要盡快通過的法案。只是面臨反彈聲浪,新政府必須要盡快與社會溝通,但「會溝通不代表人家一定會接受」,既得利益者一定會反對,這時候就必須要用魄力做決斷。

他舉《電業法》修法為例,社會大眾普遍會認為「有台電很安心」,台電員工和企業主管也一定會抗拒改革,但台灣需要多元的發電,協助工業用電與民生發電的平衡,假設不改,再生能源的發展會相當不利,跟是不是財團化沒有太大關聯,「不是說台電不好,而是他不符合現代的價值觀」。

在長期照顧方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法案本身問題不大,但為了增加長照財源而「增稅」這點要如何與社會大眾溝通,確實令人擔心。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是不看好民進黨政府的長照政策,認為長照的推動「非常悲觀」,他說,新政府稱長照財源要靠「稅收制」,卻不進行稅收改革,「每次碰到民進黨委員講一講,就縮回去。」

社運團體成新政府燙手山芋

然而,一名綠營立委認為,無論是一例一休、電業自由化或長照,這三個政策基本上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不是與民意違背,而是「跟社運團體不同調」。

但被問到「要如何與社運團體達成共識?」時,這名綠營立委頓時陷入長考,沒有定見。綠營立委的無言以對,意味著民進黨在重返執政後,與社運團體間的關係顯得更為尷尬。昔日的夥伴關係,變成無可避免的對立局面,雙方的關係如何拿捏,也成為新政府和民進黨必須思考的一大學問。

但嘗試磨合總比維持僵局好,於是可以看到行政院在執政百日前夕,不斷邀請公民團體進行公開對話,透過許厝分校遷校、重建張藥房等議題給予實質承諾,但也非照單全收,例如碰到南鐵東移、砍7天國假等無法讓步的政策,無論社運人士在座談會上情緒如何激昂,政院依舊寸步不讓。

從表面上看,這場座談儼然是場零和遊戲,但部份參與人士認為,林全願意公開對話的態度,在過去馬、扁政府中都相當少見,「雖不完全滿意,但至少有誠意」。這樣的會議,雖然被外界笑稱是為了挽救民調,但某方面也消弭了外界認定林全內閣,對於社運團體「有吵有糖吃」的負面評價。

公開透明  提升溝通品質

過去在社運圈、積極參與NGO團體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就給予林全肯定,她指出,社運團體多關注單一議題與對象,無法看到政府決策的全貌,在爭議議題上自然無法接納政府的各種說詞,因此政府應該要經常性透過這樣的直播場合,將政府在決策上參考的資訊、意見與接洽的對象完全揭露。

而她也提到,未來新任科技政委唐鳳加入後,可以將資訊上網公開,並納入網路意見,讓社運團體、當事者以及社會大眾都能看到決策全貌,溝通的品質自然就能提升。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對行政院長林全舉行公民團體座談會表示肯定。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