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逼退愛滋學生阿立(化名),總統蔡英文20日首度表態支持阿立爭取人權,也讓外界關注行政院態度。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表示,院長林全在22日已裁示,要求國防部應儘速給予阿立同等學力證明,並暫緩追討80萬元公費,希望國防部「不要再否決」。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上午親自主持行政院政務會議時,在會中裁示,要求國防部儘速給予阿立同等學力證明,並暫緩追討80萬元公費。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隨後證實,確有此事。

陳美伶強調,行政院一開始就支持愛滋人權,希望維護阿立的權益,因此和蔡英文總統的立場一致,希望這件事情能妥善處理,早日落幕。

陳美玲也說,訴訟並非現階段最迫切的事情,因此希望國防部暫緩追討80萬元公費,並將決策轉達給國防部,希望國防部不要再否決,因為要尊重行政院的決策,這是行政紀律的問題。政院也要求國防部必須在22日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

至於衛福部如何開罰,陳美玲說,尊重衛福部,讓他們照程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