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Thae Yong Ho)順利抵達韓國,英國《周日快報》(Sunday Express)21日報導,太永浩其實是在英國與美國情報人員的協助下,經由德國飛往韓國,只用10天時間策畫。此外,韓國《中央日報》指出,朝鮮外交官生活困苦,大使月薪只有700~800美元,連租房子都有點困難。

「美國之音」報導,平壤當局為太永浩扣上罪犯帽子,朝中社指控他不但貪污巨額資金,還強暴1名未成年,要求韓國將他交回。同時,韓國官員也提出警告,因為脫北事件增加,有消息來源稱朝鮮將派出刺客暗殺保護脫北者的人權及救援組織人員,相關人員務必提防。

英國媒體爆出太永浩全家脫北內幕,報導太永浩2個月前在倫敦西北部沃特福德(Watford)的一家高爾夫球場,首次與英國情報人員會面,對於返回朝鮮一事表達不安。英國方面為了確認太永浩的真心,耐心等了2個禮拜,確定後隨即通知美國情報當局。他們為太永浩量身訂作逃亡計劃,10天後就從首爾傳出消息。

上個月,太永浩一家在英國牛津諾頓空軍基地搭上BAe 146客機,飛往德國的Rammstein美國空軍基地,還有2架Typhoon戰鬥機護航,抵達德國後再轉乘其他飛機轉往首爾。

報導指出,太永浩帶著高爾夫球桿,而他的夫人吳慧善則去了一趟M&S Food Hall。據韓國朝鮮研究會的1份《朝鮮高層外交官脫北面談結果》報告,朝鮮外交官們的生活並不富裕,朝鮮大使的月薪只有700~800美元,外交參贊月薪為600~700美元;大使每年只能以大使館對外活動費用的名義,獲得2000~3000美元經費補貼,而且只能用做金日成和金正日誕辰時招待駐在國人士舉辦派對的費用。為了節省經費,使館的飲食幾乎都由外交官夫人自己下廚。

該報告指出,大使想在倫租1200英鎊的房子,非常困難,使館人員常被目擊逛跳蚤市場買物品,2009年金正日允許外交官最多帶兩個孩子一起在海外工作,但由於朝鮮不支付大使孩子的教育費,也讓大使頭痛不已。或許這也是公使太永浩與妻子下定決心脫北的重要因素。